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給需要考試的人的利器

我要告訴大家,這不是一篇勵志文章,我也不喜歡寫勵志文章。我所知道的勵志,就是喊喊口號,講幾個故事叫你應該如何做,順便在抓抓錯,讓你知道哪裡做錯,有用嗎!? 哈哈,當然沒用,因為你的神經連結沒改變,怎麼可能有用??? 我要寫的東西,是能真正讓你有所改變,真正改變你的頭腦裡面的連結,也就是
快樂與痛苦的連結,簡單說:把你想做的事情連結到快樂;不想做的事情連結到痛苦,就這麼簡單。



基本上,我覺得考試是心理層面佔了絕大部分,反而準備方法,幾乎不就是那樣嗎? 補習-->複習-->寫考古題,這個哪需要我來講呢。我個人的想法是,有如自強運動一樣,買了洋槍大炮(學了很多讀書方法技巧),不見的有效果,內在的體制是否腐敗(思考模式、信念..)才能決定你是否能打勝仗。在我看來,最重要的不是那些外在的手段,重要的是內在的心理層面,「你的內在世界創造外在世界」,而「信念比才能更重要」,若我寫了一堆我幾點起床,補習補誰,幾月做什麼,讀幾遍,那些我很懷疑到底有什麼用,對我來說不過是交代流水帳,那不是我在這次考試裡面真正學到最重要的東西,我一直花了很多精神還有時間一直看書,一直思考、研究最有效率的方法,把書上的東西拿來做實驗,沒效的我就淘汰,有用的繼續創新,最後達成目標,這裡面很有效的東西,我已經在前一篇說過了,不過好像有些人不能理解,一定要看到什麼方法才滿意,我所知道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前一篇我說的,真的有興趣的再看吧。


我只想告訴各位朋友,考試不見得像某些人想的一定要每天早上8點起來,晚上11點睡覺,才能成功,有些人有錯誤的觀念,一直覺得自己讀的時間少,心想著自己考不上之類的,或是花了很多時間,卻只是在混時間,敷衍自己的良心,我就舉我自己的例子,告訴大家,不管你是系排多後面,還是每天花多少時間,只要你有心,穩定的讀,最後也能像我一樣,甚至比我還好。


在這裡我還是提供一些技巧性的東西,我本身是從大三下的暑假開始讀的,那時延續我舊有爛成績的讀書習慣,讀也讀不了太久,所以我就改變方式,不跟我自己鬥爭,選擇讓效率最大化。

1.我看書上說,人一天能真正專心的時間,只有6小時,我知道之後,也盡量不想讀太久,我怕我會出現不想讀書的情緒,而把時間拿去玩,作一些別的事情,看一些讀書方法的書,提升效率,而我睡前讀的東西,睡醒會再讀一次。(結果 : 我幾乎沒有產生不想讀書的情緒,有也不會持續太久)

2.讀書最好能唸出聲音,對頭腦來說,聲音和視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,最理想的方法是你假裝你在教人,然後說出來,這是如何如何。

3.讀到不會的,盡量自己想通,真的不會,再問人。我看過成大航太教授寫的文章,他說可以拿你看不懂的東西來看,硬看看很久,然後去睡覺,這樣你就會變超強,我個人實驗過,我曾經有一段時間,有一題機率看不懂,我一直想,想不出來就發呆,在那邊看,後來跑去睡覺,然後我那段時間突然機率變的超強,高成的三顆星題目幾乎都想通了,有時候我還發現比他更快的解法,我後來覺得這可能是頭腦的適應作用,當你一直看不懂還要硬看,過不久頭腦就得適應你,可是成大航太教授說這方法可能會得憂鬱症,我也不是很瞭,反正那時候,我很多不懂的東西自己慢慢看,看久了突然就懂了。

4.一天不能只讀一科,這算老招了,好像有甲殼的動物會用甲殼防禦,有毒的生物會用毒來攻擊,人類的頭腦有既定的運作方式,則我們當然不能違反規則,捨棄好用的,選擇沒效率的。我那時沒有讀計組,留到最後一個月才讀的,反正就背嘛,每天電子+線代+機率都唸到,後來我還發現每天每章都唸一點這樣比較不會忘,例如說1.1+2.1+3.1節 這樣你一天可以唸三章,隔天再1.2+2.2+3.2,只是這是我很後來才用的方法,一開始能不能這樣我沒實驗過,我的理論都是我親自實驗有效我才拿出來說,書上寫得但是我沒實驗,或是沒效的我就沒提。

5.對抗心理因素,說實話如果你有一些同學很愛唱衰你,那你可千萬要小心(請看激勵第9句),然後這裡有兩招好用的,叫做雖然....但是...結構語句,還有重要...不重要.. 結構語句,一般人都知道,「但是」這個詞,是一個重點表現辭,例如說,雖然我不帥,但是我很溫柔,這句表現重點是我很溫柔;雖然我很溫柔,但是我不帥,這句話聽起來就沒自信,因為重點是我不帥。所以當遇到狀況時,就可以說,例如:雖然今天很累了,但是我還覺得想要讀一下(如果你懷疑自己,請看激勵第3句),把你負面的想法給轉化掉。再來是重要...不重要,例如說:「對我來說打球才是最重要的,女朋友並不是這麼重要。」如果有人很常對自己這麼說,那你不是心理學家也能猜到他會做什麼事情。 最後再把兩者結合,就是我最常拿來激勵自己的話:「雖然讀書在你的人生中不是最重要的,但在現階段,沒有比讀書更重要的了!」,這種結構的語句,讓人很難懷疑,所以才有效。


6.考試怕緊張,就要在心中想著考試規則,每個人都要建立自己的考試規則,例如我的是:a.不會寫的先跳過,先寫會寫的 b.不會的從原理推想。 人類的頭腦一次只能想一件事情,不是你想要的,就是你不想要的,所以你如果沒一直想考試規則,就很容易想東想西,容易愈想愈負面。 我考電子的時候,還沒拿到考卷就一直在心中唸劉明彰那句:「米勒拆橋戴維寧,台清交成登金榜」愈唸愈有信心,再想一下考試規則,心情就很穩了。另外,中場的時候,成大航太教授說不要喝水,要喝果汁,我實驗後覺得不錯,感覺很好,本來很熱的頭腦一下就涼了下來。寫考古題的時候,一定要寫下答案留著,因為你在自然狀態寫出來的答案會錯,到了真正考試,你進入自然狀態,還是必定會錯,所以要把錯的題目放在頭腦裡,考試看到的時候提醒自己,干擾自己的自然狀態,才不會又錯。


7.要注意心中一閃而過的念頭,有時候你若沒察覺,這些念頭可能就是你的信念,而他不一定是對你有益的,但卻會必然的導引你向結果。
這部份要靠自己練習去察覺,去修正了,信念這東西端看你多相信,所以若是你過去表現不好,你可要趕快讓自己相信,告訴自己:過去不會等於未來,或是我這人最常跌停反彈,之類的話。我修正心中的信念還有負面思想,最後能考上榜首,這就是我用的方法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