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愛看書的人如何使知識有效化 I

近看到富爸爸的書好像破了全球一億的銷售量,讓我一直在想 ,這麼大的銷售量,和財務成功的人數比起來好像就有點大差距,這是否表示了看成功人的書不一定會成功,而成功又不一定需要知道那麼多成功的知識呢?? 那成功到底需要的是什麼?

這時我們又回到那個問題----「成功四到」:知道->悟到->做到->得到

那麼我們來分析一下:
首先「知道」這個東西,是一個分析用途的過程,在你要制式化的過程中,你必須要「知道」!!
用心靈雞湯裡面的故事來說,就是如果你住在饅頭山上,每天吃饅頭,那麼你永遠不會有一天想到要吃松露,吃鵝肝;你也沒辦法去愛一個你根本沒看過的女人。
同理,當你要複製你的成功經驗時,你要先知道你的方法。

「悟到」,是一個理解的過程,是在你的潛意識裡的認同。當你能理解這樣做對你有什麼好處,有什麼意義,是不是真的有效,你才會懂得「為什麼」要去做 。而其中有效的方法就是:「在頭腦裡模擬」,這又稱作觀想,一邊看書一邊想像你遇到狀況要如何用書裡的方法去做。

接著第三步就是「做到」了,這裡我要討論一下我們的情緒障礙,有些人不知道為什麼,明明有好的方法放著不用,卻硬要用不好的方法去挑戰看會不會成功,我把這解釋為「希望保留過去的習慣」的行為。事實上,愛迪生說:「我們在好的方法之中,永遠都可以發現更好的方法。」 好的方法還沒熟練、新的方法都開發不完了,哪有時間去用那些爛方法來挑戰、或是希望能保留過去的習慣呢??

再來,若是長期的工作,就是用「倒推式計畫法」的時候了,你要看著你的目標,在要實現的那一天,一天一天的往回推,做排程。

那為什麼要做計劃呢??

因為,無論你是投資,還是其他什麼讓狗去把家庭作業吃掉之類的活動,你都可以用這個極其有效的方法來做規劃,而若是你沒計劃,當你還在想你今天或是明天要做什麼的時候,你就已經輸了,此外,更別說修正計劃了。


事實上,你可以什麼都不知道,藉由一直做就做到,就成功,那真的很棒,但是那不是我要說的複製成功經驗,就好像如果你可以考建中,但你不懂得複製,很可能你就大學會到了後段的去了。因此,在這裡因為我們要開始談複製成功經驗,就要照著-----「槓桿法則」:從1到100,也就是從那些成功人士的經驗之中,研究出來的方法;天下文章一大抄,成功也是用"抄"的,看你是喜歡說「用眼睛偷」、「用嘴巴問」還是怎樣都行,有看過大聯盟的棒球比賽嗎? 連那些有名的球員也是從模仿開始的!! 那我們也要從最短的時間內,做出最有效的活動,也就是:找出和你最像的人的成功方法,直接複製。要記得,模仿和你差異很大的人,非常容易失敗,因為你必然要改正你許多缺點,但是我們連自己的長處都不容易找到了,哪有時間去抓錯呢??

理論說完了,而我們現在所需要的心態就是: 沒有理由,沒有如果,沒有或許,就像個戰士一樣,到死都不放棄。


不過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,那我敢保證不少人都不是很了解應該要怎麼辦,有很多東西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養成的,更何況我說的這麼多你可能從來沒接觸過呢?? 大家應該都有聽說一曝十寒的故事吧!
一天跟孟子談話,聽他的思想,其他日子都跟佞臣相處,怎麼能夠改變,怎麼能夠改變呢??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