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使用神經語言學技巧考上榜首

所有的事情,要如何做好,簡單可以用以下方法來說明 :
成果=天資X策略X效率X時間

這次我將以個人考試成功的經驗,來作為討論的主軸


因為個人自認很笨,但那已是既定事實,所以便在策略還有效率想辦法盡量催到巔峰;我當初也有一個想法,就是希望能研發出一個方法,讓所有的考生能夠一邊玩一邊考上,所以我每天只讀5小時,只為了證明我的方法是有效的。



我把觀念依重要性排序如下:

1.不是全心全意的去考,不會考上的,一位喜馬拉雅山登山者說:「當你不是全心投入時,會懷疑、會恐懼、會想要退縮,但當你全心投入之後,整個宇宙都會幫助你,街道上發生的事情似乎都是餵了幫助你而來,而你的成功將是必然的。」


2.要知道做事情要成功,HOW是占了20%,而你為什麼想做的WHY是占了80%



3.讀書以效率取勝,而穩定也是重要,富爸爸說,致富是一個不斷重複枯燥無味的事情的過程,也就是,找到對的方法,不斷重複才是正途,三天打魚兩天曬網,則是毀滅的好方法。


4.策略只要去看一些書,便可以讀到許多人的成功經驗,多讀幾本便可以發現其共通之處,則我們便可輕易地中找出策略。


5.每天讀累了可以看一些勵志、讀書方法的書,造成一年收成兩次的效果,也就是說,不能只做產出而不做輸入,這是很危險的。


6.推薦書目如下: 富爸爸窮爸爸、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、槓桿思考術、考試之神教你實現夢想,安東尼羅賓的作品。



觀念說完了,接著讓我們來看看實作手法 :


1.寫下你的目標,要寫為什麼去做( 因為考上很爽、爸媽會很高興、以後好找工作、學歷高比較好把妹、....),然後要寫如果沒達成會多難過( 會被同學笑、爸媽會很難過、當完兵可能還要考、....),我把這個方法稱呼為夾擠定理法,利用快樂趨向,痛苦趨避的技巧,我當初就是把第二名第三名都想成很難過甚至不想去唸了,又把目標設成榜首,才能這麼巧的考上榜首。


2.用預見美好景象法,也就是想像你成功之後可以有什麼樣的景象(例如說走在椰林大道,進入博理館做研究、...),這方法是我媽跟我說的,她是台大外文的,然後我看書正好又看到,所以就拿來用,發現居然當初預見的景象都成真,實在很神奇。


3.每天都想著怎麼做更好(HOW),目標訂下後,就盡量不要去想了,不然容易打亂你的潛意識。


4.把你第一步驟寫好的目標,貼在你最常看見的地方,此外,還要寫下第二人稱的期許,一樣貼在你最常看見的地方,我是寫「你是第一名 你是榜首 你是第一名」,然後另外一張寫「我是第一名」,貼在廁所,我有個同學也來學這招,結果上台大ICS,很多時候你可以相信事情是巧合,或是你可以選擇去複製;安東尼羅賓說:「你的選擇,決定你的命運。」



5.改變你對事情的痛苦和快樂的感受,我在考試期間,想出用"愛"去讀書的方法,因為我本來很懶,所以很愛玩,我想到,愛就是要「了解+感謝+欣賞」,所以我才知道你愈花時間你才會愈喜歡這科目,讀完電子學,睡覺前都感覺很充實,我都說:「感謝劉明彰,感謝電子學,讓我學這麼多東西,相比於打電動,還是讀書讓我的心靈比較平靜,比較舒服,我明天還想學更多。」


最後,我想想還是講一些理論還有觀念可能將會對各位朋友更有幫助


激勵心靈16句
1. 勤奮是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代替的(洛克菲勒)
2. 成功只降臨在那些自覺會成功的人身上,而失敗總降臨在那些滿不在乎 任由自己自覺失敗的人身上(金克拉)
3. 別太實際,放聰明一點,你現今的判斷只不過是以過去為基礎,而若是你以過去為基礎來過人生,那你將不會快樂。(安東尼羅賓)
4. 不要把你所知道的事情當成理所當然,當你說;我早知道了,那只代表你是個新手;只有不斷的重複重複,再重複,才能成功。(安東尼羅賓)
5. 任何學位或是存款,都沒有賦予你特權來停止學習、獲取更多槓桿。(羅伯特 清崎)
6. 對宇宙來說 每個人都是平等的(並沒有哪個人比較有價值,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第一名)
7. 成功與失敗的關鍵,絕不是環境,也不是際遇,而是你所抱持的信念。「信念,能挖掘出深藏在內心的無窮力量」(安東尼羅賓)
8. 不管你倒下多少次,只要你站起來,你就沒被擊敗。
9. 如果別人在你家裡到垃圾 你會把她們轟出去;如果有人對你的頭腦倒了思想的垃圾 你也得把這些垃圾掃出門去。(金克拉)
10. 人生取決於我們所做的決定,而非所遭遇的狀況(安東尼羅賓)
11. 愛迪生說「我才不會沮喪,因為每一次錯誤的嘗試都會把我往前更推進一步」
12. 那些被認為做不到的事,其實非不可能,害怕與無力感都是畫地自限,卻造成你的潛能無法發揮,終生成就有限。 (安東尼羅賓)
13. 聯想決定了你的快樂與痛苦,你遲遲未開始的事情,就是你與痛苦的聯想;你理性不想做的事,但是卻去做了,那是因為你有快樂的聯想。我們要做的事,不是正面思考,而是改變你的聯想。(安東尼羅賓)
14. 那些克服了生命障礙的人,之所以能扭轉人生逆境,憑藉的就是每天作出三天有威力的決定。1 應該專注於那些事。2 那些事具有何種意義。3 到底要怎樣去做。 (安東尼羅賓)
15. 你的信念決定你做什麼事情、要問什麼問題,而矛盾的信念會使你裹足不前,所以要了解,你相信什麼是真的,那就是真的;你相信什麼是假的,那就是假的。(安東尼羅賓)
16. 把你不要的觀念連結巨大的痛苦,如此才能改變且停止,再用新的觀念取代。 (我太年輕而不能做什麼====> 年輕非常有活力,而可以做任何事) (安東尼羅賓)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