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愛看書的人如何使知識有效化 III

讓我們回到剛剛那個比喻,我說:給你洋槍大炮是不管用的,你要真正的從你的環境,還有時間的分配,開始變法我自己發明了一句話:「找到好的方法是沒有用的,要找到好的訓練方法」。 有很多書教你一堆教條,一堆故事推導出一堆"好的結論",好像先進的武器一樣,有用嗎?? 看看自強運動就知道了,領導集團說:「 師夷之長以制夷」,就是說我學你番人的奧步來對付你,用如此心態,即使買進的新武器,蓋先進工廠,怎麼可能有效果呢??
那我們要怎麼改變「師夷之長以制夷」的心態呢??(看下去就知道有這種心態的人在我們週遭比例還不少)

哈福愛克說:「祝福你想要成為的人。」

千萬別像某些可憐的人,把別人批評、拉的跟自己一樣低,為的就是這麼做自己的自尊會好受一點。

富爸爸系列作者羅伯特說:「你若是發現別人有問題,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在他的自尊。」

也就是說,如果你想成為的對象你不欣賞他或是討厭他,那你就會在這方面做的很爛,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祝福你想要成為的那種人。例如說:你想成為籃球高手,看到打的好的人,就要說「太棒了,像他那樣真不錯呢,大家一定都很愛找他打球」;而不是說「他那樣肌肉那麼發達,頭腦大概很簡單,也不過是球打的稍微好一點而已」。 這樣各位朋友是否能稍微了解一點學習的態度的重要呢,也就是說,在你變法之前,你必須要調整你的心態,還有潛意識,這個我以後也會說,其實剛剛就稍微提到了,你在祝福別人的時候,你的潛意識就知道:你如果成為那樣的人會開心、會被祝福,而不是只當個肌肉男而已。


所以讓我們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,很明顯清廷(想改變的人)就是礙於舊制(陳腐的習慣),有既得利益者阻擋("我"的既得利益是在舊習慣的輕鬆,所以要阻止理性的我去嘗試新的不習慣的區域),全國人民的舊有思想(你身邊的朋友說你不能)。再來就是一個結果,不能持續,而如果妳們覺得養成新的習慣是一種麻煩,事實上,最麻煩的就是你沒有新的做事習慣,而又要去做那件事情,注意了各位朋友,當我們在養成習慣的時候,頭腦會形成新的突觸,你有覺得任何你習慣作的事情很麻煩、很累嗎?? 不可能吧! 因為你的頭腦已經變化了,變成感受不到任何麻煩,自然就做,輕鬆過了好幾個小時。

無論你是學習什麼成功法,在那之前你必須要調整你的心態,而心態從你的環境而來,所以要一定選擇你的朋友,你的環境,還有你看的書,如果你5年都看世界大師的書和你5年都看八卦雜誌、綜藝節目,想像一下會有什麼差別,所以,我們要用看書或是上課的方式跟這些超級大師接觸。

「教練的級數決定你的級數」

我們一定要找最厲害的大師,必須是第一名,必須有實際的成績。而若你喜歡一個大師,還要不斷的接觸,我再說一次,是持續的、不斷的接觸,否則你就會一曝十寒,就會成為那些看大師的書但是還是很失敗的人。

最後,我想說,你可以不聽我的建議,把我說的話都當成廢話,但是,最後一句不能-------「立刻改變你的環境吧」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