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愛看書的人如何使知識有效化 II

上一篇我講的方法,是一個好的實踐法,但是那好像洋槍大炮一樣,儘管你「知道」了好的方法,也「悟到」了做它的好處還有意義,但是真正做起來又能持續多久呢? 這決定在3個要素,簡單的說,你有沒有改變自己。

「人不是不喜歡改變,而是不喜歡改變自己」


請你想想看,自強運動為什麼失敗? 買了那麼多的洋槍大炮,一點用都沒有,因為你的本質沒改變,我再多給你更多的武器,有用嗎? 同理,人不改變,看那麼多大師的書有用嗎?? 我說,那是沒用的,因為你沒那個環境,那些成功的人士,都有成功的環境,歷練他們出來。

卡內基說:「如果今天我不是路邊的醉漢,我要感謝上帝。」

這說明了上帝給他好的環境他才能有今天的成就,而不是當個路邊的醉漢,也就是說,如果你以為,一切的一切,都是你自行造成的,跟環境一點關係都沒有,那好吧,我想如果你對你的現況滿意,你可以堅持這種想法,你可以繼續呆在你的環境裡面。 但如果不是,那麼現在就是你知道那3個改變一個人的因素的時候了!

這時,有人會猜說:其中一個就是環境了吧??
沒錯! 就是環境,另外兩個個就是:「時間的分配」、「下定決心」,不過其實我是故意說錯的,這三個裡面有一個是沒有用的,讓你想想,是哪一個呢??


答案就是「下定決心」,你是否有常常下定決心之後,卻後來慢慢散漫掉了,結果就沒達成本來想的目標呢??

大前延一:「最沒意義的是----下定新的決心。」


若你是猜時間的分配的朋友,要了解,「時間的分配」這東西,相當重要。

巴菲特說:「告訴我你的偶像是誰,我就知道你以後能成為什麼人。」

如是說,你把時間花在做什麼,你就會成為什麼人。有一位參加奧運的滑雪選手,小時候被人家排擠,不讓他跟他們滑雪,因為他實在太差勁了,所以他自己不斷的練習,居然變成他們那群人之中滑雪最好的;西班牙有一位小提琴家被譽為天才,他被採訪時他說:

「天才?? 我10幾年來每天苦練14小時,現在他們叫我天才??」


那麼,剛剛說的三個因素,現在變成兩個了對嗎?? 讓我們來把環境這個因素,變成人際環境朋友,還有實體的環境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哈福愛克說:「你的收入會跟你的好朋友群相去不到10%。」

也就是說,你跟什麼人相處,你就會漸漸地變成什麼人,彼得林區以前當了長時間的高爾夫球小弟,他那時聽那些大老闆談天說地影響他以後的財商,那時他可以說就是跟大老闆們當朋友;你若是想要戒菸,可不能跟一群沒事就互相幫對方點火的朋友在一起;你若是想發財,便不應該跟窮人耗時間相處,有人會說:這太現實了! 我不能這麼做! 讓我告訴你,如果你的目標是當個善良或是人性楷模的人,那你這麼做就對了,不過如果你不是呢? 你是因為你本來就跟那些日子不好過的朋友相去不遠,習慣一起抱怨,一起批評,一起怪罪,那你是否還要堅持你的舊習呢??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